• 我国十大名茶之首的龙井茶品牌强势崛起的创新之路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24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春来又闻龙井香。龙井茶证明商标成功注册五年多来,品牌效应明显,龙井茶以全省近15%的茶叶产量贡献了全省近30%的茶叶。   位列我国十大名茶之首的龙井茶,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市场上认可度极高。2008年底,我省成功申请到了龙井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规定只有浙江18个市县种植生产的龙井茶才能冠名龙井,凡标称为龙井茶的,也必须向该证明商标注册人——浙江省农业厅下属单位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申请授权。
      春来又闻龙井香。龙井茶证明商标成功注册五年多来,品牌效应明显,龙井茶以全省近15%的茶叶产量贡献了全省近30%的茶叶

      位列我国十大名茶之首的龙井茶,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市场上认可度极高。2008年底,我省成功申请到了龙井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规定只有浙江18个市县种植生产的龙井茶才能冠名龙井,凡标称为龙井茶的,也必须向该证明商标注册人——浙江省农业厅下属单位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申请授权。
      3月3日,我省召开龙井茶证明商标工作推进会,省农业厅、省工商局、省茶协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齐聚杭城,为推进龙井茶品牌的开拓和发展献计献策。
    龙井茶家族强势崛起
      距离清明节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新昌县绿芽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佰鱼最近有点忙,一方面他得找人帮忙采茶,一方面还得联系对外销售。今年60岁的赵佰鱼从1995年开始炒制龙井茶,1998年开始承包86亩茶园,种植乌牛早、平阳早等良种茶,并成立绿芽茶叶专业合作社,做起名茶贩销生意,主要收购全村300多户茶农的茶叶。“最近几年,新昌大佛龙井名气越来越大,还成为了全国驰名商标,我们茶农也是受益不少!”赵佰鱼笑着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以西湖龙井、新昌的大佛龙井、嵊州的越乡龙井、淳安的千岛玉叶龙井、萧山的湘湖龙井为代表的龙井茶家族品牌齐头并进,强势崛起。省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表示,我省绿茶的“龙井茶品牌板块”已经成型。2013年龙井茶产量2.3万吨、产值36.8亿元,与商标注册前的2008年相比,产量稳定,产值增长72.0%,品牌效应十分明显,龙井茶以全省近15%的茶叶产量贡献了全省近30%的茶叶产值。
      “目前,龙井茶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产区范围最广、惠及茶农最多、产业规模最大、区域优势最强、产品认可度最广、市场潜力最大、对产业贡献最大的绿茶品牌。”省农业厅总农艺师、省龙井茶证明商标管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王建跃说。
    证明商标让“李鬼”无处可藏
    多年来,声名远播的龙井茶被假冒、仿制的情况十分严重,市场上“李鬼”充斥。外省如云、贵、川、皖、闽、赣等地也大量加工、销售仿冒龙井茶,严重损害了龙井茶的声誉和消费者、茶农的利益。为规范龙井品牌的使用,保护龙井茶的声誉,同时也让消费者能选购到正宗的龙井茶,2008年底我省申请到了龙井茶的证明商标。
      注册五年多来,龙井茶证明商标的使用、管理已完成“开局”、“起步”两阶段,步入正常轨道。“龙井茶管理中建立了商标工作机制。”王建跃告诉记者,我省明确了龙井茶证明商标管理实行“以县为主体具体管理,分级负责制”、“双商标制”和商标使用“五个统一”,成立了省、县两级龙井茶证明商标协调机构,制订了《龙井茶证明商标管理保护暂行办法》,初步构建了基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龙井茶品牌管理框架,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2009年和2011年,两次召开全省龙井茶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工作会议。此外,省农业厅还拨出专款向43个国家(地区)办理了龙井茶商标注册申请,目前已收到马德里体系注册证书,以及西班牙、匈牙利、意大利、德国、印度、菲律宾、加拿大、美国的核准公告。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传统茶商转型四路径茶叶
      茶业品牌商、经销商和零售商,构成一个完整的茶业分销价值链条。构建一个健康、永续的茶叶分销系统,离不开其中的任何一方经营主体。
      为什么普洱茶零售增长无法将整个行
      如果单看普洱茶零售市场这块,2015年的行情至少要比2014年整体高出10个以上的百分点,线上整个电商平台的普洱茶销量节节攀升,线下越来越多的茶庄开始销售普洱
      高级茶艺师详解普洱茶的存放方法
      普洱茶是可以长久存着喝的茶,并且在存储过程中,茶的滋味千变万化,对于很多茶友来说,怎么在有限的条件下存好普洱茶是个难题。而且存茶也是茶友在我微信(dydy80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唐朝的茶圣陆羽是否到
    普洱茶吧网资讯:唐朝的茶圣陆羽是否到过陕南茶乡?从文献资料和历史考证来说,至今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但是,陆羽
    聚焦新时代发展 全面
    古道茫茫,马铃铿锵。茶马古道上的马蹄仍历历在目,廊桥仍屹立在风雨中……泡一盏黑茶,温热的芳香弥漫整个空间,雀舌
    湘茶格局生变,湘西板
    首先异军突起的,无疑是曾产出诸多名茶的湘西。2014年初,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建
    1-3月宁波茶叶出口61
    茶叶是宁波优势农产品之一。今年一季度1-3月,宁波茶叶出口势头呈现良好。自2013年宁波茶叶出口走出低谷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