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季茶园要做好茶树修剪施足基肥病虫防治等三项管理工作

    作者:茶叶网 更新时间:2013-12-16 来源:东南网茶叶频道 【字号: 】 浏览
    [导读]茶叶购物网讯要使投产茶园来年早出芽、多出芽,芽壮芽齐产量高,品质优良无公害,早上市场卖好价钱,加强冬管是关键。冬季来临,茶叶逐渐停止生长进入休眠期,此时茶园要做好茶树修剪、施足基肥、病虫防治等三项管理工作,来年增收才有保障。

           要使投产茶园来年早出芽、多出芽,芽壮芽齐产量高,品质优良无公害,早上市场卖好价钱,加强冬管是关键。冬季来临,茶叶逐渐停止生长进入休眠期,此时茶园要做好茶树修剪、施足基肥、病虫防治等三项管理工作,来年增收才有保障。

      1、茶树修剪:修剪时间从头年10月至次年2月都可进行,方法是剪去茶树顶端不整齐的枝叶,使蓬面平整形成水平或弧形,一般修剪枝梢长度为5-15厘米;对于部分鸡爪枝、病虫枝和细弱枝要深度修剪;对于鸡爪枝多、茶树衰老、茶芽细弱不齐、产量低、效益差的茶园应进行重剪和台刈方法割去老 树枝,留桩高度约20厘米,这样,有利于再生发芽、新梢健壮;对品种低劣、产量偏低效益差的茶园应挖去老树,选购品质优良、产量较高的福选9号、白毫131、早白尖等良种茶苗栽植。

      2、施足基肥:为保证茶芽的优良品质,应选用氮、磷、钾齐全的农家有机肥,每亩准备畜禽粪200公斤,加入油枯50公斤、钙美磷肥50公斤拌匀发酵后使用。施肥前先对茶园中耕一遍,挖土深度10-20厘米,以不伤茶根为宜,然后沿茶蓬边缘滴水线开沟深施,随即盖土。

      3、病虫防治:对发生了茶饼病、茶煤病、纹枯病等病树连根挖除,及时烧掉;对茶树老叶和树枝进行一次翻看清查,发现有虫卵、虫包、虫茧的枝叶及时摘除,集中焚烧处理。清园后喷施一次石硫合剂。

      茶园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国家允许使用于茶叶的生物农药,要科学施用,严格把握好安全间隔期限,确保产出的茶叶无公害,以适应国内外茶叶市场需要和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茶道  茶树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改变世界历史的中国茶
      19世纪中叶,福钧先后5次来到中国,写过多本关于中国的书,在西方世界引起很大反响。著名汉学家墨菲认为,福钧的书,是鸦片战争前,“被傲慢和挫败蒙蔽眼睛之前比较有
      一篇文章教你看懂中国5大名窑!
      中国是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比欧洲掌握制瓷技术早了1000多年。 在英文中,china这个词是瓷器的意思。当时的景德镇还不叫景德镇,叫做昌南。昌南音同c
      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
      俄罗斯是为数不多的传统茶叶消费大国之一,当前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人饮茶习惯由来已久,早在17世纪中叶就有中国茶叶进入俄罗斯到20世纪初叶俄进口华茶已达7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企做电商网络推广很
    近期茶企对电商的热情“死灰复燃”,面对现实的业绩下滑,期许通过网络另开一片天地。然而曾被认为是“无底洞”的电商
    黄山毛峰和君山银针不
    介绍一下两种茶叶的外形不同,不同茶叶其形状不同、色香味也之不同黄山毛峰1. 从外形上:外形细嫩稍卷曲,芽肥壮、
    峰茗茶以闽茶为主以多
    九峰茗茶现已在国内发展了近三百家连锁店,遍布全国。产品进入北京吴裕泰、二商集团等北京老字号系统。九峰茗茶品牌形
    白琳工夫是什么茶
    白琳工夫”是福鼎工夫红茶也是一款茶名,以主产地福鼎白琳命名,纯手工制作技艺十分高超和独特、优秀的产质,在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