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饮茶常识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12-14 来源:凤凰网 【字号: 】 浏览

    一、巧安排一日饮茶

    一些嗜茶和善饮茶者,一日不同的时间安排饮用不同的茶叶。

    清晨喝一杯淡淡的高级绿茶,醒脑清心。

    上午喝一杯茉莉花茶,芬芳怡人,可提高工作效率。

    午后喝一杯红茶,或者牛奶红茶,或得喝一杯高档绿茶,外加一些点心和果品,可解困提神,补充营养。

    晚上,与朋友或家人团聚在一起,泡上一壶乌龙茶,清香味醇,且耐冲泡,边谈心边喝茶,别有一番生活情趣。

    二、四季饮茶各不同

    茶叶的功效与季节变化有密切关系,不同季节饮不同品种的茶,对人体更有益。故科学的饮茶之道是四季有别。

    春天,雪化冰消,风和日暖,万物复苏。此时,以饮香馥浓郁的茉莉花茶为好,用以散发冬天积聚在体内的寒邪,促使人体阳气生发,使“精”、“气”、“神”为之一振。

    夏天,气候炎热,盛暑逼人,人体津液大量耗损。此时,以饮用性味苦寒的绿茶为宜,清汤绿叶,给人以清凉之感,用以消暑解热。绿茶内茶多酚、咖啡碱、氨基酸等含量较多,有刺激口腔粘膜,促进消化腺分泌的作用,利于生津,为盛夏消暑止渴之佳品。

    秋季,天气凉爽,风霜高洁,气候干燥,余热未消,人体津液未完全恢复平衡。此时,以饮用乌龙茶一类的青茶为好,此茶性味介于红、绿茶之间,不寒不热,既能消除余热,又能恢复津液。在秋季,也可红、绿茶混用,取其两种功效;也可绿茶和花茶混用,以取绿茶清热解暑之功,花茶化痰开窍之效。

    冬季,北风凛凛冽,寒气袭人,人体阳气易损。以选用味甘性温的红茶为好,红茶红叶红汤,给人以温暖的感觉,以温育人体的阳气,尤其适用于妇女。红茶可加奶或糖,故有生热暖胃之功,同时红茶有助消化去油腻之功,于冬季进补肥腻时有利。

    三、饮茶因人而宜,应注意忌禁

    1、对于有某些病症的人,要注意一些禁忌,以免饮茶加重病情。

    孕妇不宜喝浓茶;失眠的人晚上不宜饮茶;胃疡动脉硬化,高血压的人不宜饮浓茶。

    2、对于健康的人,也应注意一些禁忌,以防饮茶后产生不适感。

    忌空腹大量饮茶,以免伤胃,导致消化不良。

    忌饮太烫的茶,防止过于刺激食道咽粘膜而致病。

    忌饮太浓的茶,以免导致失眠,茶醉(其表现为心慌,出汗等)。

    忌饮冲泡时间太久的茶,味道苦涩,且细菌滋生,不卫生。

    忌饭前大量饮茶,以免影响消化,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忌用茶水腹药,以免降低药效或使药失效。

    忌睡前大量饮茶,利尿失眠,

    忌饮头道茶,以免不卫生引起肠胃不适。

    忌饮用劣质或变质茶。

    四、喝对健康有利的茶

    1、不同茶的营养和药效成分是不一样的。

    高档绿茶中,维生素C、B1、B2含量比红茶,乌龙茶一般要高1-2倍,有的甚至更多;高级绿茶的磷、钾等多种无机物含量,一般也比红茶高,尤其是锌的含量通常要比红茶高1倍多;绿茶中,具有多种生理功效的茶多酚含量通常也比红茶、乌龙茶等高1倍以上,因此,从营养保健的角度而言,喝高级绿茶更有利于人的健康。

    2、喝什么茶对人体健康更有利,不同人的身体状况是不一样的。

    对于身体较弱的人,以喝点红茶为好,如在茶中再添加点糖则更好,既可增加热能又能补充营养。

    青年人正处发育旺盛期,需要更多的营养,以喝绿茶为好。

    妇女经期前后,性情常较烦躁,以饮用花茶为好,因它具有疏肝解郁、理气调经的功效。

    身体肥胖而希望减肥的人,可以常喝乌龙茶,沱茶等,因其去脂减肥作用较强。

    食用牛羊肉较多的人,为了促进脂肪食物的消化吸收,可多饮砖茶、茶饼等紧压茶。

    3、不同工作岗位的人适合喝的茶叶是不一样的。

    经常接触有毒物质的工作人员,可以选择绿茶作为保健饮料。

    经常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员,也应选择绿茶作为抗辐射的饮料。

    脑力劳动者、飞行员、驾驶员、运动员、广播员、演员、歌唱家等,为了提高脑子的灵敏程度,以保持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增强思维活动的能力、判断能力和记忆力,应饮用高档名优绿茶。

    五、如何选购合适的茶叶

    在品种繁多茶叶中,如何选购称心如意的茶叶,是一门生活上的学问。购买茶叶,主要应根据个人饮用的爱好和购买茶叶的目的来选择茶叶的品种。

    (一)、根据个人饮用的爱好和习惯购买茶叶。

    1、对于初次饮茶和偶尔饮茶者。 最好选择高档名优绿茶和较注重香气的茶类,绿茶如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都匀毛尖等高档名优绿茶,其原料细嫩、加工精细、造型美观,有很高的欣赏价值,是一种艺术品;同时营养丰富,滋味鲜醇,香气清高而持久袭人,汤色悦目。乌龙茶如台湾的冻顶乌龙茶等系列,香气较好,比较容易使初饮茶者尝到茶的色、香、味的妙处。

    2、对于有饮茶习惯的人。

    如嗜好清淡口味,可进购高档烘青绿茶或地方名茶,如芽茶类,清淡的白茶类等,具有清香雅韵;酷爱浓醇茶味者,应选择炒青绿茶,乌龙茶中的福建铁观音,广东的凤凰单枞系列,云南的普洱茶等,具有较好的浓度和韵味。

    3、对于个人的身体情况。

    喝绿茶感到胃部不适的人,则应选用较温和的红茶类,如祁门红茶、滇红等,饮用时加入糖和牛奶则效果更佳。

    身体感觉风火燥热者,可选用白茶、如白茶之王“白毫银针”等。

    身体肥胖臃肿者,以选购福建乌龙茶、云南沱茶等具有降脂减肥效果的茶为好。

    (二)、根据购买茶叶的目的来选择。

    1、为送礼而购茶者。

    作为礼品,茶叶既要选择较高档次、较好质量的,还要讲究茶叶的名气,同时也要讲究茶叶外包装的精美和新颖,让人感觉上档次。因而应选择一些被列为中国名茶的茶叶,或者是广泛被人认可的茶叶品种。

    2、为自己饮用而购买。

    为了自己饮用或是招待朋友的茶叶,可选择自己最喜欢而且经济实惠的茶叶品种,同时自己的朋友也容易喜欢的茶叶。

    3、为了防治疾病的目的购茶。

    既然是为了预防和治疗疾病,就应应根据具体疾病来选择合适的茶叶或对症的保健茶。如有胃病的人选择红茶。

    无论选购何种茶叶,都必须在质量上有所保证,因此在选购茶叶时有两点是必须注意的:

    一是茶叶的干度,

    二是茶叶的新鲜度。

    检验茶叶的干度,可以在购买散装茶时,先用两个手指研茶条,如能研成粉末的,说明茶较干燥;如不能形成粉末或细片状的,说明茶叶已吸湿受潮,这种茶叶保存时极易变质,不宜购买。 俗话说,“酒越陈越好,茶越新越好”,故茶叶应买新鲜的。茶叶陈新的鉴别,可通过茶的色香味来入手。新茶色香味俱佳,给人以新鲜爽口的感觉,饮后使人心旷神恬,心情舒畅,陈茶色泽呈暗绿或暗褐色,汤色暗、枯黄,透析度降低,香气低沉,并产生一种令人不快的老化味。如遇盒装或密封包装的小包装茶,要特别注意包装上日期,一般6个月内品质为正常,超过1年以上,往往易变质,不宜购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女人喝什么茶对皮肤好 这些茶竟能
      女人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保养自己的皮肤,还有一些平时特别喜欢吃一些刺激性食物的女性,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喝一些茶,这样对自己的皮肤特别好。那么女人喝什么样的茶对自己
      茶饮界新晋颜值担当 鲜动力锁定更
      热情似火的盛夏时节,明媚的阳光将世间万物照耀得鲜明而耀眼,海浪、西瓜、薄荷水……鲜活跳跃的色彩,构成了鲜动力的独特风景,鲜动力为年轻加色彩!有人说:“年轻就要
      绿茶要用玻璃杯茶叶5种流行茶怎么
      冲泡茶叶,除了好茶、好水外,还离不开好的器皿。日常生活中,选择使用什么茶具,需要根据茶叶的种类、人数以及各地饮茶习惯而定。本篇文章,教你正确选择泡茶容器。西湖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中茶牌普洱发酵经典之
    普洱茶吧网资讯:1973年,中茶公司派出茶厂技术人员赴广东考察普洱茶人工发酵技术,以云茶公司及其下属的昆明茶厂
    工艺高超的精致雕刻更
    由重达1吨多的黑檀木雕刻而成,色泽油亮、质感沉稳,茶盘边上是精雕细琢的松树、山峦……这张由松溪雕刻师傅花三个月
    唐朝的茶圣陆羽是否到
    普洱茶吧网资讯:唐朝的茶圣陆羽是否到过陕南茶乡?从文献资料和历史考证来说,至今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但是,陆羽
    习茶三字经夷岩茶以大
    《习茶三字经》:席要洁,具要净;气要匀,心要清;神要聚,体要松;指要柔,臂要弯;壶要悬,斟要低;闻要细,饮要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