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霍山黄芽为历史名茶属黄茶类产于霍山县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10-24 来源:茶购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霍山境内群峰竞秀、竹茂林幽、阡陌纵横、沟河交错、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地势南高北低,极宜茶树生长,全县茶园面积达13万亩。
         霍山,春秋时期为潜邑,隋文帝时始用今名,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古曾属:扬州、寿州、庐州、六安州等。

      霍山境内群峰竞秀、竹茂林幽、阡陌纵横、沟河交错、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地势南高北低,极宜茶树生长,全县茶园面积达13万亩。霍山黄芽为历史名茶,属黄茶类。始于唐,兴于明清,产于霍山县,主产区位于东淠河上游大山区的金鸡山、金竹坪、金家湾、乌米尖等地。

      唐·陆羽《茶经·八之出》(758年)有“盛唐生霍山者”的寿州茶叶产区记载。五代晋国刘响《旧唐书》(10世纪中期)有大中六年(852年)官府在出茶山口及庐寿淮南边界捉拿茶贩逃税的记载。可见淠河上游已是中国茶叶的重要产地。

      唐·《食货志》贞元(785-804年)江淮茶为大模一斤到五十两,所谓“霍山小团”系指斤把重的小饼茶。

      《唐书·地理志》载,寿春、庐江、凤阳三郡茶叶,每年都有固定贡额,堆在内库,皇室多用不完。

      唐·李肇《国史补》(806-858):“风俗贵茶,茶之名品亦众…寿州有霍山黄芽。”

      唐代·杨华《膳夫经手录》(856年)载“寿州霍山小团,其绝好者,上于汉美,所阙者,馨花颖脱。”

      唐·裴汶《茶述》“寿阳,即寿春也。谓寿阳居次,恐亦非定论也。明代天下产茶以百数,致贡者仅十余处,而上供专用六安,谓寿阳居次,恐亦非定论也。”

      唐末·毛文锡《茶谱》(889-904年)有寿州霍山黄芽的记载(按据南宋陈景沂《全芳备祖后集》)。

      北宋乐史《大平寰宇记》(987年前后)载“庐州土产开火新茶。”

      唐《封氏见闻记》“其茶自江淮而来,舟车相继,所在山积、色颇甚多。”

      宋·《册府元龟》(王钦若、杨亿等撰书成于1005),“唐宪宗元和十一年(861年)二月诏寿州以兵三千保其境内之茶园,”可见当时霍山茶园之多,地位之重。

      唐宋年间:有寿州霍山小团,为蒸青团茶,有诗云:“何时一酌中泠水,重试君谟小凤团。”

      北宋·欧阳修《新唐书》“寿州寿春郡……土贡丝、布匹、生石斛。”

      北宋·沈括(1093年)《梦溪笔谈》:“国朝六榷贷务,十三山场都买茶。霍山场卖茶53.239万斤,卖钱3559贯489。”占当时全国出售茶叶总量的百分之一。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文章Tag: 名茶  霍山黄芽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福建“水仙茶王”汪建华:只想让茶
      那是一个村办的企业,每天赚十个半“工分”,到了年底分红时,才知道每个工分值一角多,但让他满足的不是这微薄的收入,而是觉得制茶工作比较自由。 从那以后,他
      新发现:“普洱茶”及地名来源蒙古
      众所周知,普洱市别称思茅,数百年来以普洱二字出名,追溯其历史,在唐宋元明时期,此地名为为步日睑、步日部,到清代时才叫普洱府,而茶名却在清代前已称普茶。早在唐代
      2018年茶叶营销方向预测
      2017年转瞬即逝,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这一年中,我们见证了白茶的崛起、小青柑的热销;见证了新式茶饮市场的火爆;见证了茶行业诸多的跨界资本入驻……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黄山毛峰和君山银针不
    介绍一下两种茶叶的外形不同,不同茶叶其形状不同、色香味也之不同黄山毛峰1. 从外形上:外形细嫩稍卷曲,芽肥壮、
    桑植县、品桑植白茶,
    桑植白茶产于中国首批国家森林公园、湖南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大公山原始森林所在地。桑植白茶制作工艺自然,鲜
    山国饮艺“心系公益关
    本次爱心助残公益活动由山国饮艺董事长林玉辉主持,林董首先介绍了参与“残健同行·共圆梦想”爱心助残的爱
    实现“双健康”龙润茶
    普洱茶吧网资讯:龙润茶,知名的茶叶品牌,中国驰名商标,香港主板上市企业,目前是中国唯一一家上市的茶类企业。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