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喝红茶的祁红匠人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06-13 来源:中国红茶网 【字号: 】 浏览
                                            

      ○作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传人的闵宣文老人已经84岁,依然每天“泡”在茶里

      ○每天茶客们正忙着采摘茶叶,这种谷雨前后的茶,芽尖肥厚嫩美,是祁门红茶的重要原料

      ○茶叶发酵后进入炙热的铁锅中揉制成形。上好的红茶都是手工制成

       ○揉制茶叶的师傅很多都是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经历的老师傅

      ○刚刚上市的红茶,琥珀的色调,清香的味道,沁人心脾

          天渐渐暗淡下来,在县城S326道路两边各色广告牌逐渐亮了起来,让人应接不暇,内容都是不同品牌的红茶。

          就在此刻,一辆装载着茶叶青草的小货车向路边的厂房疾驰而去,这是几十名采茶工从大山深处一天劳累采来的茶叶。而此刻,红茶厂内,一群工人已经等待多时,青草必须尽快进入制作流程,这是保持茶叶清香的最基本要求。

          接下来是卸货,然后是萎凋、揉捻、发酵、烘干等十几个小时的初制程序后的茶叶,被称为“红毛茶”。然后,经过初抖、分筛、打袋、飘筛、撼筛、手拣、拼配、补火、匀堆等十几道精制工序,一份真正的祁门红茶才能完美呈现。

          比起初制的程序化,精制工序极其考验手工,有的制茶人学了一辈子,也未必能全部把握精到,可能只掌握了其中的某几道工序。像擅长审评拼配的闵宣文老人,了解厂里所有茶叶原料的来龙去脉,经他拼配过的茶叶,等级只升不降,能让一批茶叶的滋味、口感和香气达到一个更高水平,而他用66年的时间才练就“闵拼”的金字招牌。

          64岁的谢永中,精通祁红初制和精制工艺,特别是筛分技术, 40多年的老手艺,如今只要把手里的筛子往上轻轻一扬,就能准确筛出内质未达标的茶叶,留下的都是好茶。

          老师傅们说,2010年新成立的这家祥源茶厂,汇集一大批祁门茶厂的老人,闵老说,“我们祁门茶厂的师傅,做了一辈子红茶,其实喝得很少,以前在厂里,要么喝大茶桶泡的红茶梗,要么就喝几毛钱一斤的炒青(一种简单炒制的绿茶)。”究其原因,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用祁红向苏联置换战备物资,做茶不喝茶,全力支持国家,成为祁红匠人们心口相传的规矩。

          “我们在祁门茶厂工作所形成的职业素养、人生态度、对做好祁门红茶的精神信仰和操守,是不可能被打破的。在这件事上,我们永远敬畏着或许只有那个年代才被重视的价值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祁门红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陆国富这样告诉记者,他曾经是闵宣文老人的学生,现在被这家新茶厂聘请为副总,每天早晚,他都会接送闵老上下班。

          闵宣文、陆国富、谢永中,不过是祁门众多红茶传承人中的几个,而祥源茶厂也不过是当今众多祁门红茶企业中的一个。在这些传承人的努力下,人们再次看到祁红振兴的希望。

          2016年的4月,祁门小镇游人如织,除了传统的红茶产业外,这里正在发展“祁红+”战略,探索祁门红茶与第三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新模式,祁红博物馆、红茶庄园成为游客采摘茶叶外新的旅游项目。

          而在博物馆楼上的茶叶审评室,今年历口茶园新茶泡好的茶水放在一边,闵老拿起勺子小口慢品,“对,就是这个味,收好了,今年的特级祁红茶就是这十几斤了!”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火热水深武夷茶】武夷岩茶的“香
      说到茶,我们经常用香、水二字,顾名思义,“香”指的是茶叶的香气,不过“水”却是指口感。我们今天就来谈谈武夷岩茶的“香”和“水”。武夷岩茶,属青(乌龙)茶类,闽
      农业部:将在100个县开展果菜茶有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表示,截至目前,全国配方肥用量已占主要粮食作物用肥总量的一半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取得初步成效。今年,我国将在
      茶叶以季节分类有哪些种类茶叶
      春茶是指当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采制的茶叶。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且含有丰富的维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企做电商网络推广很
    近期茶企对电商的热情“死灰复燃”,面对现实的业绩下滑,期许通过网络另开一片天地。然而曾被认为是“无底洞”的电商
    【原创】儒、释、道与
    自古以来,中国深受三大思想(儒、释、道)的影响。在这三大思想中源发了很多关于人行为和思想上的观点,继而推动个人
    习茶三字经夷岩茶以大
    《习茶三字经》:席要洁,具要净;气要匀,心要清;神要聚,体要松;指要柔,臂要弯;壶要悬,斟要低;闻要细,饮要啜
    黑乌龙养生茶,瘦身健
    乌龙茶之所以名为乌龙,因其茶叶和普通的绿茶不一样,颜色较黑,形状如龙,其深深的颜色原因是因为含有茶多酚,而黑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