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舍茶馆二分钱一碗老茶品味北京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12-15 来源:中国黑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转天安门累了吧?逛大栅栏乏了吧?那就到老舍茶馆坐坐吧。顺着前门往西,转过街角,就会看见一栋古色古香、有一对金龙飞舞的老北京建筑,那就是有着讲不完的故事的“老舍茶馆”。
         转天安门累了吧?逛大栅栏乏了吧?那就到老舍茶馆坐坐吧。顺着前门往西,转过街角,就会看见一栋古色古香、有一对金龙飞舞的老北京建筑,那就是有着讲不完的故事的“老舍茶馆”。

      到了北京,如果你没到过老舍茶馆,就等于没到北京。在老舍茶馆,花38元可以品茗赏戏,独享悠闲;也可以到二层博物馆,感受光影中的老北京,这在眼下的北京城里非常稀罕;或者你只是路过,那就准备二分钱吧,坐在老舍茶馆门口的大碗茶摊上,品一口茶,望一眼皇城根儿,道不完皇城往事。

      38元品茗赏戏穿越时光

      “来了您呐,客官一位,里边请……”30多年来,每天上午10时整,在身着长衫、肩搭毛巾、抱拳行礼的堂倌的吆喝声中,老舍茶馆开始了迎来送往的一天。这30多年来从未间断过的吆喝声,也成为老北京人难以忘却的北京情结。

      老舍茶馆不但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茶、餐、戏、礼”,还传承着原汁原味的京味文化。从大栅栏的二分钱大碗茶创业开始,30多年来,老舍茶馆成为69个国家的150多位首脑级人物访问中国时的必到之地。在老舍茶馆里,他们震撼于中国的民间艺术,感慨于老北京文化的魅力。

      在老舍茶馆,你既可以在三层的品珍楼、二层的四合茶院潇洒走一回,也可以只花38元边品茶边看民乐、皮影戏的演出,自得其乐地度过悠闲的午后时光。如果夜幕降临你还余兴未了,那么信步到三层的演出大厅去吧。在那里你可以一边品尝官府养生茶膳、宫廷细点、老北京应季风味小吃等,一边在锣鼓点中享受京剧、杂技、魔术、川剧变脸、舞蹈、中国功夫、茶艺表演等,只需百十来元钱的消费,便可“养胃又养心”。

      老舍笔下的《茶馆》,讲述的是主人公王利发子承父业后,一心想让父亲的茶馆兴旺起来,却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里,最终被冷酷无情的社会所吞没的故事。与《茶馆》相似的是,北京市大碗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老舍茶馆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智君也是女承父业;不同的是,尹智君的父亲尹盛喜是艰辛创业,而尹智君则用才智将老舍茶馆做大做强了。

      10年来,尹智君致力于文化产业的探索与实践,不断推陈出新,终将老舍茶馆打造成了享誉中外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她带领团队在世界多地进行中国茶艺表演,并把老舍茶馆搬进了柏林国际旅游博览会,手把手教元首夫人泡中国茶。为纪念父亲,她申请了“老尹记”商标,研发了一系列京味茶礼,让老舍茶馆成为“可以带回家的”旅游商品;为弘扬传统的京味文化,她在二楼建起了老北京传统商业博物馆和企业文化馆,将具有代表性的老北京传统商业店铺以面塑微缩景观的形式展示出来,免费向游客开放。

      二分钱一碗老茶品味北京

      8年前,一个小女孩和父亲一起来到北京,在看了天安门、北京人民大会堂、人民纪念碑后,又逛了大栅栏、前门。走得很累、很疲惫的父女俩路过老舍茶馆,看到门前大碗茶摊上正在卖大碗茶,于是便走了过去。当伙计说二分钱一碗时,父女俩简直不敢相信。喝完大碗茶后,女儿对父亲说我要留在北京,因为这碗大碗茶让她看到了北京的包容和北京的底蕴。

      如今,当年的小女孩已经从一名打工者,发展成了一位企业家。她只要有空,一定会到老舍茶馆门前的“老二分”大碗茶摊上,喝一碗大碗茶,品一品那醇厚的茉莉花香,然后将二分钱郑重地放到老舍茶馆创业至今用了30多年的斑驳老木头钱箱里。

      是的,如今的“老二分”大碗茶摊,已然成为北京一处重要的人文景观和市井风情。无论春夏秋冬,每天从10时到16时,老舍茶馆门口的“老二分”大碗茶摊都会按时营业。南来北往的人请在这里歇一歇脚,用二分钢?儿喝一杯茉莉花茶,品尝一下北京味道,然后再各奔东西吧。

      老舍茶馆天天有活动,特别是每周三下午的“戏迷乐”,都会吸引不少人风雨无阻地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不仅是为了喝那一杯15元的清茶,更是为了在与老友新朋的相聚中找到自我,找到快乐。

    (责任编辑:中国茶叶购物网)
    文章Tag: 老茶  品味  北京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以茶为媒架就业之桥 张家湾街举办
      以茶为媒,可怡情,可交友,也可架起就业的桥梁。2018年6月22日,一场特殊的茶艺培训课,在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礼堂举行。参加培训的学员,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
      泡茶的基本技巧解析
      本是一泡好茶,可为什么你泡出来滋味那么苦涩、香气那么低沉,甚至让喝的人都怀疑起这款茶是不是值得买。而有些人却往往能将一泡很普通的茶,泡出它最好的那一面。
      泡茶注意这些细节茶叶茶汤好喝不止
      为什么老觉得自己泡茶跟茶艺师泡茶味道不一样? 原来,从煮水、选器、备茶到冲泡,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对茶汤造成影响。 泡茶是技术活,更是精细活。细节决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陈正荣开汤说易武丁香
    2013年末,雪花纷飞之后,天气依旧寒凉。周六那天,丁香和欧款采访了艳阳斋主陈正荣。艳阳斋在昆明市胜利堂附近的
    女人多喝这茶美容养颜
    女人多喝菊花茶有哪些功效,菊花茶是很多朋友都比较喜欢的,尤其是电脑族每天坚持喝菊花茶可以健康排毒。因为菊花茶中
    曾受追捧的南方黑茶如
    扬子晚报网6月9日讯(记者 董婉愉)8日—11日,2018南京国际茶文化、茶具用品暨工艺品、红木家具展览会,在
    2014谁在主导普洱茶市
    2013年产量和市场热度的双上升,几乎做普洱茶的都赚到了钱,而营运得差的也几乎保本。2014年,炒茶的几乎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