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发萍:茶叶加盟因茶成就创业梦想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01 来源:茶叶名企名人网 【字号: 】 浏览

    车云山上终年不散的云雾,让人觉得攀上山峰就触手可及,而站在山顶向下看,依稀可以看到山坳里错落有致的楼房,加上满目苍翠的茶树,让人分不清是现实还是幻境,而其中最特别的则属孙发萍的车云山庄,两层高的楼房坐南朝北,门头高大,灰瓦白墙,让人觉得置身于江南某个园林。

    二月初二,龙抬头,响亮的鞭炮声让沉寂了一冬的山庄苏醒。“今天山庄算是正式开业了。”孙发萍欣喜地说道,“眼看着就到茶叶采摘季节了,游客也会多起来,可要好好把山庄收拾收拾。”

    “正中间是主楼,有12间客房,左边是餐厅,右边是茶叶生产车间。”在孙发萍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山庄,“到春茶采摘季节和旅游季节时,山庄每天都会接待好几批来买茶叶和观光旅游的人,有时还会接待一些大型旅游团,从这个月开始,山庄就要热闹起来喽!”

    为爱回家 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

    今年31岁的孙发萍年轻漂亮,谁都没想到她竟然在西藏开过加油站,并于2006年加油站小有成绩时,毅然离开父母回到了家乡董家河。“我算留守儿童吧,因为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出去打工了,可以说是一个人在这长大的,所以跟家乡有很深的感情,而且我很喜欢家乡的天气。”说起回家的缘由,孙发萍说这都源于她对家乡的爱,“我2003年去的西藏,在那的三年里我每天都很想家。”

    回家后的孙发萍发现,作为百年前就参加过巴拿马国际展览会的传统名茶,车云山毛尖的知名度相较于黑龙潭、白龙潭等其他茶叶产区小很多。“所以我当时就想,能不能成立茶叶合作社,把各家各户的茶叶集中采摘,集中销售,提高家乡茶叶的名气。”2009年,已经结婚的孙发萍在丈夫的支持下成立了信阳市宏济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后,我们每年都把合作社成员的茶叶进行集中加工和销售,这样就算有人一次性买走大量茶叶我们也不怕没货了,而且茶农也不用成天奔波着去找买家了。”孙发萍说,“后来大家觉得这个方法不错,比单打独斗赚钱,镇上就陆陆续续又成立了很多家合作社。”

    再次创业 成立特色度假山庄

    合作社成立了,来买茶叶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但是很快,孙发萍又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来买茶的人确实不少,但是基本上都是买完茶就走,很少会有人去车云山,看看茶叶产地,了解一下我们当地的茶文化。”孙发萍有点无奈地说道,“因为当地没有发展餐饮服务业,所以游客来了之后,除非买茶,不然很难在当地人家里吃饭,即使吃也只能为了充饥随便吃点,很难满足现代人的生活习惯。”

    “因为我是女人,所以结了婚有了孩子之后,我就没想过要干出多大的事业,就想着能不能在不耽误照顾家庭的同时,也给家乡的经济发展做点贡献!”说起成立山庄的初衷,孙发萍显得很平静。

    2010年,孙发萍全家人投资了400万元,成立了集餐饮度假为一体的车云山庄。“到茶叶采摘季节时,客人可以在山庄里吃住,可以上山采摘茶叶,可以到茶叶生产车间里目睹一下茶叶的制作过程,可以去展览厅了解车云山毛尖深厚的文化底蕴。”孙发萍说,“即使季节过去了,山庄还能接待前来车云山旅游观光的乘客,还能带动当地的旅游事业。”

    “但是当初成立山庄时,很多亲戚朋友都反对,商人嘛,都是在商言商,他们觉得投入太大,回本太慢。”说起成立之初,大家的反对,孙发萍长舒了一口气,“通过这几年的经营,客流量基本上已经稳定下来了,尤其是三四月份,院里都停满了来自各个地方的车,有的顾客为了能买到更好的大山茶,一住就是一周。”

    做强产业 让信阳毛尖走向世界

    山庄成立的同时,信阳红也开始在全市茶叶产生区内推广,红茶属于发酵茶,可以从茶叶采摘季开始,一直销售到当年的10月份,刚好能填补春茶过后的空档期,于是孙发萍就派有经验的茶师去福建、安徽学习红茶制作技术,同时还引进了一批自动化的茶叶加工设备。

    “现在经常有人从外地来,指明要我们山庄的毛尖和信阳红。”孙发萍欣喜地说,“山庄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车云山毛尖的名气也一年比一年大,去年还有北京的游客,开车千里迢迢来到车云山买茶叶。”

    “山庄对我来说,不仅是一门生意,同时我也把它当作一笔财富,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孙发萍诚恳地说,“我会用以前在西藏管理加油站的经验,好好打理山庄,希望山庄能在我手上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通过我们山庄知道,让信阳毛尖走向世界!”

    关键词:茶叶 茶庄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祝雅松:专注做茶人 一世伴茶香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古时茶马古道寄托了无数爱茶人的牵挂和念想,如今曾经销往边疆的黑茶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成了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从边销茶到内销茶,
      周福明到安化再续毛主席的安化茶缘
      11月16日,褒家冲茶场百年庆典大会在安化大剧院隆重举行,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刘仲华,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肖力争以及参加2017年中国茶业科技年会
      中国茶走向世界应先突破“茶”与“
      中国人发现茶最早可以上推到四千多年前,据成书于汉代的《神农百草经》上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以解之。”自唐代陆羽著述《茶经》创立茶道以来,茶文化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互联网助推云茶产业转
    日前,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在昆举办2015年迎新春第一次会员双月活动日。会上举行了茶叶商业模式论坛、茶艺展示以及
    【原创】儒、释、道与
    自古以来,中国深受三大思想(儒、释、道)的影响。在这三大思想中源发了很多关于人行为和思想上的观点,继而推动个人
    武夷山的天心村是中国
    春节没过去多久,记者在走亲访友过程中留意到:今年许多土豪朋友的家中的茶柜里多了一款与众不同的茶,他们用这茶来招
    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
    6月17日,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谊会——金凤凰正韵之夜”茶叙活动引来200多位全国各地企业家,一同体验金凤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