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赏茶汤的色泽和滋味安化黑茶之品茶艺术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30 来源:安溪铁观音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品茶时欣赏茶叶的“外形美”,是品茶艺术的延伸,是品茶者的赏心乐事之一。茶叶的外形可谓千姿百态,五彩缤纷。在茶叶大家庭中,形形色色的茶叶,似珠、似花、似针、似矛、似眉、似碗、似螺、似片
    安化黑茶之品茶艺术

    安化黑茶
    品茶  尝茶:从干茶的色泽、老嫩、形状,观察茶叶的品质。
    闻香:鉴赏茶叶冲泡后散发出清香(包括留在研究会盖上的“盖面香”)
      观汤:欣赏茶叶在冲泡时上下翻腾、舒展之过程,茶叶溶解情况及茶叶冲泡沉静后的姿态。
      品味:品赏茶汤的色泽和滋味。
      唐宋时品茶工于煎,重在品茶汤的汤花。对茶汤的色、香、味,则以色为主。进入瀹茶的明清时代,品茶则工于“沦”,重在品茶的味和香了。
    艺术延伸
      欣赏茶叶的外形美
      品茶时欣赏茶叶的“外形美”,是品茶艺术的延伸,是品茶者的赏心乐事之一。茶叶的外形可谓千姿百态,五彩缤纷。在茶叶大家庭中,形形色色的茶叶,似珠、似花、似针、似矛、似眉、似碗、似螺、似片
    不同方式
      品茶饮茶按饮茶方式不同,可分为:品茶、喝茶、饮茶、灌茶四种,其中品茶,或称品茗,为饮茶之最高方式。
      一般习惯,江浙沪爱饮绿茶,广东、香港爱饮红茶,福建、台湾爱饮乌龙茶,云南爱饮普洱茶,而我国北方则大多爱饮“香片”(即花茶)。
      在国外一般来说,欧美喜欢饮红茶,非洲爱饮绿茶,东南亚也偏爱乌龙,日本则嗜好蒸青绿茶。
      乌龙茶的品饮,和一般茶叶不同,自有它的独特之处。品饮前,先用“高冲、低斟、括沫、淋盖”等传统方法冲泡。品饮时,用右手食指、拇指按住杯边沿,中指顶住杯底,戏称“三龙护鼎”。
    (责任编辑:中国茶叶购物网)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以茶为媒架就业之桥 张家湾街举办
      以茶为媒,可怡情,可交友,也可架起就业的桥梁。2018年6月22日,一场特殊的茶艺培训课,在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礼堂举行。参加培训的学员,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
      泡茶的基本技巧解析
      本是一泡好茶,可为什么你泡出来滋味那么苦涩、香气那么低沉,甚至让喝的人都怀疑起这款茶是不是值得买。而有些人却往往能将一泡很普通的茶,泡出它最好的那一面。
      泡茶注意这些细节茶叶茶汤好喝不止
      为什么老觉得自己泡茶跟茶艺师泡茶味道不一样? 原来,从煮水、选器、备茶到冲泡,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对茶汤造成影响。 泡茶是技术活,更是精细活。细节决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习茶三字经夷岩茶以大
    《习茶三字经》:席要洁,具要净;气要匀,心要清;神要聚,体要松;指要柔,臂要弯;壶要悬,斟要低;闻要细,饮要啜
    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
    6月17日,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谊会——金凤凰正韵之夜”茶叙活动引来200多位全国各地企业家,一同体验金凤凰正
    闻着龙井香看着满天星
    去过龙坞茶村的市民都有一个感觉,每逢周末假日,村中茶楼人声鼎沸,村道上车水马龙、游客如织。可到了夜晚因为没有游
    男人喜爱健康饮茶 要
    品茶是几乎每个男人都喜欢的事情,健康饮茶会更加惹男人喜爱,我们在品茶时对健康还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今天,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