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茶论道陆羽《茶经》记载杭州最早盛产茶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30 来源:中国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你当然可能一周N次的咖啡馆、茶馆,但是当我听到Yuki给周末姐妹聚会的安排居然是去寺庙静休时,我还是吃了一惊。Yuki告诉我,“寺庙+拜佛”的名词组合现在早就落后了

           你大概每年至少N次的短途旅行,你当然可能一周N次的咖啡馆、馆,但是当我听到Yuki给周末姐妹聚会的安排居然是去寺庙静休时,我还是吃了一惊。Yuki告诉我,“寺庙+拜佛”的名词组合现在早就落后了,现在的寺庙,不但有佛,有茶,还有琴!

    忙完了一周的工作,我们就向本次“圣地”——永福寺出发。经过灵隐禅寺继续向韬光观海方向走,曲径通幽的小道旁左拐进一个岔口,又是另一番天地。那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永福寺,它坐落于灵隐之西的石笋峰下,掩映在翠竹绿柏之中,依灵隐寺而栖,傍法云古村而建。

    说起永福寺,老杭州人一定很熟悉。据记载,永福寺,“自东晋慧理禅师开山至今已有1600余年”,古称资岩寺,直到北宋时,才称其为永福寺。2004年重建后的永福寺拥有普圆净院、迦陵讲院、资岩慧院、福泉禅院等古院落。随着灵隐景区综合整治的完成,法云古村、白乐人家、天竺香市、经台梦榭等景点组成了灵隐“三十二景”,永福寺就安安静静坐落于灵隐禅寺的近旁。

    一盏清茶

    提起茶,人们往往想到的是龙井问茶,或者梅坞春早等景区,不会想到灵隐这块宝地。实在是因为灵隐天竺一带的香火过于旺盛,形成了浓郁厚重的佛教文化。但是据陆羽《茶经》记载,杭州最早盛产茶叶的,正是灵隐天竺一带。

    其实佛家讲禅是要入世的,与民打成一片。这一点茶叶悄悄地做到了,不仅仅以佛的名义。永福寺有自己的茶院——福泉茶院。到了茶院,已是下午时分,正是外面茶馆最热闹的时候,但这里却是清净依然。茶院走的是高雅精致的路线,多聚集了经济圈和文化圈的学者等等。碰得巧了,还能与禅寺的大知客普光法师答几句智语。

    我们泡了一壶龙井新茶,茶香很淡,但很清,和着水的温度与空气的流动,飘散开来。细细品味,觉得茶汤色泽温润,入口甘甜。于是特意请教了法师。法师笑,引我们去了禅寺的一眼泉,说冲泡之水得自大自然的恩赐。“幽泉出白沙,流傍野僧家;欲试清甘味,须烹石鼎茶。”原来这就是寺内著名的“白沙泉”。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七旬茶叶工程师:六十年的光阴谱写
      中国山东网讯 在福鼎白茶制作中,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茶叶工程师,他从学茶初始就坚持白茶的传统工艺,坚持自然萎凋,以保持福鼎白茶最初的样子,保证福鼎白茶最原始的味道
      思茅古茶第一人—何仕华
      在思茅制茶、爱茶和收藏茶的人当中,何仕华这个名字很是响亮。从15年前发现思茅一市澜沧拉枯族自治县邦威"国宝级"古茶树,到十几年间一直致力保
      世界茶王现身深圳安化黑茶深圳文化
      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安化黑茶深圳文化周即将亮相第15届深圳茶博会现场。 60家安化知名茶企(展览面积2600多平米)组成有史以来政府组团面积最大、参展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自茶作为饮料传到欧洲
    法国,位于欧洲西部,西靠大西洋。自茶作为饮料传到欧洲后,就立即引起法国人民的重视。以后,几经宣传和实践,激发了
    厦门茶叶市场升温茶叶
    普洱茶吧网资讯:当年没卖出的茶叶,在家里存放30年,重新面世后,在市场上的身价上升到了上万元。 记者昨日
    茶性必发于水品茶须讲
    井水,属地下水,悬浮物含量少,透明度较高,但它又多为浅层地下水,特别是城市井水,易受周围环境污染,用来沏茶,有
    老汕头人的茶楼记忆还
    老舍先生的话剧《茶馆》中,汇聚了三教九流各色人物,共同演绎了一出时代的交响曲。那个小小的茶馆成了一个大社会的缩